江西日报5版 | 南昌医学院积极探索“红医文化”思政教育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5-31 作者: 访问量:

让大思政课建设走新更走心

——南昌医学院积极探索“红医文化”思政教育新模式

“我们要勇于直面矛盾,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的发展。作为医学生,更要敢于同疾病作斗争,救死扶伤,做健康中国的守护者。”近日,南昌医学院组建的“一课多师”教学团队以“矛盾”为题,为学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老师用鲜活生动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带来一堂富有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的思政课,引发了同学共鸣。“思政课的内容与我们的专业知识结合,案例让我触动。作为江西卫生健康事业的接班人,我要把青春与热情贡献给医学事业。”该校2021级红医卓越班中医学专业的学生郑紫薇说。

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南昌医学院立足医学院校实际和医学生命价值观的特点,充分汲取江西丰富的红色卫生文化资源,积极探索“红医文化”思政教育新模式,着力打造最美思政课。

“我们立足课堂,结合专业特色,开设《红色卫生文化》等精品课程。”南昌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课多师”团队教师蔡伊琳介绍,学校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和情景教学,以“行走课堂”的形式促进学生知行合一,用红医历史、红医故事、红医人物教育引导青年系统了解和掌握红医文化的内涵。截至目前,南昌医学院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入选省级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个。学生对思政课的满意度好评率达93.2%,参加线上线下思政活动占比超85%。

学校以红色卫生文化为培养切入点,试点建设“红医卓越班”,配备思政、专业两支导师队伍,探索协同育人方式,从“思想引领、专业提升、服务社会”三大部分开展特色教学实践活动,使学生深入了解“红医文化”,增强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我们的目标是培养既有精湛医术,又德才兼备的医务工作者。”学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万云辉说。

建设“薪火传承”文化广场、打造“战疫思政课”品牌、开展巾帼劳模进校园宣讲活动……学校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将“红医文化”全面融入课堂教学、校园环境、文化活动、网络平台、实习实践等“五大阵地”,把历史转化为教材、把现场变为课堂,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和体验感,让“学、思、悟、行”融为一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我用数字和您说……”整齐有节奏的快板声,朗朗上口的宣讲词在教室、食堂、宿舍等场所响起,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学校陆续成立校级宣讲团、辅导员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等宣讲团。去年以来,310余名宣讲成员面向校内外师生、群众宣讲700余次,覆盖3万余人。

此外,学校还组织开展红色走读、赣鄱学子心向党等系列活动,以舞台剧、视频、手绘画等形式,将红色卫生文化演出来、拍出来、画出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据统计,2022年,全校师生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人数达7.32万人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朱晨欣)


来源:江西日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