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建平:始终锚定质量和特色 书写新时代南昌医学院的精彩华章
发布时间:2022-08-02 作者: 访问量:

绘就蓝图催奋进,躬身力行谱新篇。7月31日,南昌医学院在井冈山召开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专题报告会。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南昌医学院党委书记龚建平作题为《反思与超越》的专题报告。他强调,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事关学校事业继往开来,事关学校前途命运,必须着眼长远、把握大势,聚焦问题、补齐短板,高位谋划、高效推动。校领导操秋阳、周兆龙、胡振宇、赖国文出席会议。

针对新形势下学校中长期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龚建平指出,目前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革,为学校发展带来时代机遇。医学教育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培养了数以百万计的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学校发展带来战略机遇。随着我省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迫切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智力、科技支撑,为学校发展带来区位机遇。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对南昌医学院的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学校发展带来政策机遇。南昌医学院作为全省医学人才培养、医学研究、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的重要基地,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发展环境,必须清醒认识制约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谋定而快动,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

“方向是学校改革发展第一位的问题。”龚建平强调,在学校未来发展进程中,要坚持“三步走”发展战略,以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高水平医科大学为目标,“十四五”期间定位为应用型大学,重点办好本科医学教育,争取硕士学位授予点突破;“十五五”期间定位为示范应用型高校、教学研究型大学,重点办好硕士研究生教育,争取博士学位授予点突破;“十六五”期间定位为学术研究型大学,争取升格为医科大学。要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形成稳定的发展方式、独有的优势和被社会公认的风格特征,以独特办学理念,培育优势学科,培养特色人才,确立学校的社会地位和品牌影响。要坚持以综合评价引领发展,对标对表省属高校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明确关键性指标改进思路,发挥综合评价“定盘星”“测温仪”作用,推动学校全面发展。要坚持把新校区建成百年精品工程,按照“高标准、高起点、大手笔、创一流”要求,高起点规划设计,使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综合区等合理布局,主干道、主轴线、山体、水系等有机分割组合,条块和谐搭配,整体协调美观,体现现代“审美意识”。

方向已明确,目标已锚定。就如何迈好高质量发展关键步伐,奋力奔向2035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定位,龚建平强调。

——以解放思想开辟发展新境界。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开展思想大讨论、专题大学习活动,大力弘扬“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甘于奉献、坚持不懈、争创一流”的创业精神。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南昌医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政治导向,全面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构建校园文化体系,为办好学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以制度力量彰显治理效能。坚持将制度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战略性任务,以落实章程为引领构建制度体系,以科学决策为主线健全治理体系,以服务师生为中心完善保障体系,加快完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制度。

——以教育评估提升教学质量。紧盯本科教学评估各项指标,持续深化“强基行动计划”,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深化实践教学创新,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打造与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适应的本科专业体系。

——以高素质人才队伍支撑内涵发展。本着对党的教育事业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着力构建高质量教师队伍,健全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孵育重大教育教学平台,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夯实基础。

——以科技进步厚植制胜未来。坚持教育与科研并重协调发展战略,加大科研平台创建力度,通过建设一流科研平台,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建立科研考核评价机制,形成多元化分类评价机制,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以改革创新激发运行活力。以打造精干高效的人员队伍为重点,审定三级内设机构。加强绩效改革顶层设计,保障教职工待遇权益。建立多元化可操作的职称评审方式,确保结果公平客观。完善资源筹募体系,引导外部资金支持学校发展。

——以全面过硬干部队伍推动更高水平发展。紧扣更好担负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目标,不断调整优化干部队伍,调整管理体制机制,建立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师生信得过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全校中层以上干部聆听了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明确方向鼓舞人心,部署未来催人奋进,体现了政治高度、发展力度、护校温度,是学校未来发展的指南针、路线图、任务书。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好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以攻坚之势、拼搏之为、奋斗之效,书写新时代南昌医学院的精彩华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