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5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邓雪强)2023年4月15日是全国第八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是国家的重要基石,是国家的生命线和命脉,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我校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开展了“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因地制宜开展保密教育宣传活动,提升师生保密意识,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学生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一、“挺膺担当时代新人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主题班会活动

为进一步使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提高大学生的忧患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生工学院组织召开“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主题班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指出,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维护国家安全,应当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

各学院召开主题班会

二、“守护国家安全 做合格公民”理论宣讲活动

为使国家安全法和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和关注国家安全的氛围。我校组织开展“守护国家安全做合格公民”理论宣讲活动,通过讲解国家安全法的法律意义和主要内容,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增强责任感和法制意识。

宣讲团成员下到各班、食堂、宿舍进行宣讲

利用展板宣传

、“牢记安全知识,筑起安全防线”安全知识竞赛

4月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大力营造全社会共筑大安全格局的浓厚氛围,我校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于2023年4月开展了“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紧紧围绕“国家安全”这一主题,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开展好-安全教育知识竞赛系列活动,达到认真安排、活动多样、教育性强的目标,为创建安全的教育教学环境,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奠定良好的基础。

机关党委开展国家安全知识测试

为不断增强广大教师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营造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南昌医学院机关党委组织教师开展国家安全知识测试。此次测试涵盖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等内容,主要目的是考查教师对国家安全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测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通过国家安全知识测试,丰富了安全知识,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法治意识以及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同时也会及时向党员们讲解国家安全知识。”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国家安全知识测试活动,让大家明确了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加深了对国家安全的理解,提升了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我校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现状。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在国家安全日这一特殊的日子里,共同呼吁师生们,保护国家安全,共同建设和谐社会,为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