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南昌医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19 作者: 访问量:

丹桂飘香秋意浓,金风送爽谱新章。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10月18日上午,南昌医学院田径运动场上彩旗飘扬,身着迷彩服的学生整齐列队,学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南昌医学院党委书记龚建平出席典礼,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秋根主持开学典礼。校领导钭方芳、叶耀辉、赖国文、叶德胜、操秋阳、周兆龙、胡振宇、洪珺参加典礼。

龚建平以《厚德精技 行稳致远》为题,为全体新生上“开学第一课”。他代表全体师生员工欢迎新同学加入南医大家庭,祝贺他们步入大学校园,开启人生新篇章。他表示,南昌医学院在成立之初承载着促进社会进步、勇担健康使命的重担,未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的正确领导下,必将不负使命、不负所托,立志成为全国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江西样板”。他深情寄语新生,一是以史铸魂,做有信仰的南医人。要涵养如磐初心、砥砺家国情怀,肩负使命担当、培塑“时代情怀”,把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的“大蓝图”,用闪亮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以青春之光奔赴党的二十大之约,以最佳风貌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二是以德扬善,做有温度的南医人。要传承 “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三是以智启真,做有思想的南医人。培塑跳脱舒适圈的勇气、涵养认知新路径的锐气、厚植启迪新思维的底气,聚焦专业领域,提升医学素养、勇攀医学高峰,用思想与真知逐梦青春、铸梦青春、圆梦青春。四是以行塑心,做有力量的南医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以青春之我展现青春之气息、青春之风采,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南医、精彩之南医。

李秋根指出,南昌医学院重新创办一年多来,全校师生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勇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发展为主线,围绕目标定位,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克难攻坚,在新校园建设、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优化学科布局、提升专业内涵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实现了学校的良好开局。同学们的到来代表了一个新的开始、新的起点,今后的大学岁月里,南医的风景一定会因为新生更加美丽,南医的未来也一定会因为新生更加精彩。他强调,开学典礼结束后将开始今年的军训。大学生军事训练是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培养高素质后备人才的有效举措,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是每一位当代青年学子的必修课程,也是新生步入学院的第一课。希望同学们严明纪律,听从指挥,克服困难,刻苦训练,发挥“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精神,树立“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决心,学到军人高尚的品德、雷厉风行的作风和严明的组织纪律观念,用艰苦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换取军训的丰硕成果,为今后的刻苦学习和健康有序的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教师代表刘素兰表示,大学生活是人生中最纯真最灿烂最美丽的一段时光,希望同学们要博文明理,躬体力行,树牢家国情怀,志存高远,厚植工匠情怀,用所学知识回报祖国和社会;要革故鼎新,不断探索,勤奋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练就过硬的经世致用本领;要勇于承担,与时俱进,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立志成为国家、民族、社会的“大人”。

新生代表冯馨雅表示,作为光荣的医学生,要强化自身专业素养,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勇挑社会重担,在祖国和人民召唤时挺身而出。她倡议同学们在老师指引、教导下研修各专业知识,学会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直至终身学习;强化团结互助、协作共赢的理念,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共同成长;要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培养高尚的思想品德,做品学兼优的“南医学子”。

2022级新生进行神圣庄严的医学生誓言宣誓。开学典礼在全体新生“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中落下帷幕。

省卫生健康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南昌医学院5家附属医院、部分省直卫生健康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学校各二级机构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全体新生辅导员参加开学典礼。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部门审核:程赛杰

责任编辑:何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