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疗心 清心涤尘——学校举办“春意·暖心”茶艺静心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4 作者: 访问量:

(通讯员 刘英)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近日,由学校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承办的首届茶艺静心疗愈体验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学工处有关同志出席活动,学校近200名学生参加活动。

学校举办“春意·暖心”茶艺静心体验活动(刘英 摄)

活动在自然轻柔的气氛中拉开帷幕,分为传统文化展示、茶艺体验、茶艺活动分享等环节。在传统文化展示环节,伴随着清幽的古风音乐,茶的历史也随之引出,从昔日神农“得茶而解”,到陆羽著《茶经》后“天下益知饮茶矣”,满满氛围感激发了大家欲尝之的感受。在茶艺体验环节,茶艺师现场演示,同学亲自动手尝试泡茶,沉浸体验,汉服烘托,举手投足间,尽显中国古典之美,诠释了茶文化的意蕴,各式各样的茶文化在同学们的手中纷纷展现它们风姿。

师生现场交流体验(刘英 摄)

在茶艺活动分享环节,师生畅聊喝茶、泡茶过程的感受,有的滋味甘鲜醇和、汤色碧绿黄莹,让人幽雅清高,有的苦中带甘、透人心肺,让人舒展娥眉……大家纷纷表示人生如茶,茶要细品,人生也要珍重。

茶艺活动分享环节(刘英 摄)

茶艺活动分享环节(刘英 摄)

茶艺活动分享环节(刘英 摄)

通过此次茶艺团体活动,同学们对中国传统茶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茶道中理、敬、清、融的文化内涵,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中国东方文明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从中获取积极的心理能量,感受心理静心和艺术的魅力,感受生命和自然的融合。今后,学校将充分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方式,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