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风采 >> 正文

以青春之我,助家乡振兴——医学影像学院“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胡雯萱 [发表时间]:2023-03-30 [来源]:医学影像学院 [浏览次数]:

(学生通讯员 徐璐)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大学生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青年教育的宗旨,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的南医诠释,医学影像学院积极鼓励并引导同学们主动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大学生们能够投身社会实践感悟家乡变化,以行动助力家乡发展。

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青年化”的阐释,通过学生家乡为纽带,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作为社会实践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引导大学生通过返乡实践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

政务、企业实践

组织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组织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鼓励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农村企业等参加实践。

公益、社区服务

组织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网络、“云”实践

动员学生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常态化开展“云组队”、“云调研”、“云实践”等活动,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我们一起包饺子、吃饺子;一起在红纸上写春联;还一起玩了有趣的童年的小游戏。这些时间是很快乐的,玩的过程中一直在奔跑,一直在做运动。明媚的阳光之下,大家都大汗淋漓。看到他们脸上的充满纯真无邪的笑容,我十分开心,感觉这些汗水都是值得的。”

——22级医学影像1班袁蓉界

“到了早上7点半,候诊大厅已经挤满了人。因为很多人都很焦虑,很难静下心来仔细观察部门的位置。在这个时候,我们志愿者需要细心的指导和耐心的解释。志愿组的老师和我们说:当病人问你不知道的地方,不能按照模糊的印象给病人指路,你的手一指,那就是责任,病人为你一个动作,一句话,就会跑错很多,耽误很多宝贵的时间。为了更好地工作,我特地去问了护士姐姐,把不清楚的科室位置都走了一遍。我积极地去熟悉科室,熟悉医院,努力给患者们提供最佳体验。”

——21级医学影像2班 何云意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在医学影像学院党总支指导下,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下沉到社区一线参加志愿活动。在锻炼自己的能力基础上,增加了社会阅历,拓宽了视野。在下一步工作中,医学影像学院将大力推动大学生“返家乡”志愿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同学们加入到活动中去,鼓励更多的“返家乡”大学生服务家乡,引导大学生让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拼搏中闪光!

来源:医学影像学院

编辑:徐璐

责任编辑:祝琳

审核:欧阳旭 胡雯萱

终审:赵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