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风采 >> 正文

以青春之名 绘鸿鹄年华——临床医学院“返家乡”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者:胡雯萱 [发表时间]:2023-04-06 [来源]:临床医学院 [浏览次数]:

(学生通讯员 曾彩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南昌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精心组织学生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返家乡、进社区,围绕党史宣传、疫情防控、政务实践、公益服务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通过返乡实践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展现了志愿服务的真谛,彰显了临床学子们的青春活力与无私奉献的风貌!

本次临床医学院“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共计14个团支部参与,实践人数共计40人,实践地点共计40个,实践岗位共计9类,实践时长共计7303.5小时。实践形式丰富多样,有信息录入、协助安排培训、保健工作、幼儿晨检、调研湖口青年创业就业发展数据、撰写调研报告、提案等。同学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党史宣传:“一花一党史 砥砺新征程“

灿烂美丽的花朵,给予人类愉悦的心情,而每一种花的背后,又蕴含着深意。在五千年中华历史的演变下,花与党史也结下了不解之情。虞为杰同学在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担任了党史宣传员,在精心的前期策划以及物品筹备下,虞同学利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用ppt现场演讲形式为将近320多名市民宣传党史故事并赠予花朵。

疫情防控: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风雨同舟,披荆斩棘。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临床医学院的同学参与到了疫情防控的工作当中。他们在医院、小区、幼儿园等地共同挥洒汗水,在不同的疫情防控任务中,共同保护着人民健康。魏欣婷同学顶风冒雨进村入户张贴和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200余份,宣传防控疫情知识,澄清疫情谣言,引导群众正确佩戴口罩。

黄娟娟同学身兼冲锋员小队长,全面摸排登记返乡人员,采取逐村、逐社区、逐楼栋、逐户、逐人拉网式排查的方式,对发热病人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和掌握实时动态情况。

李嘉豪同学对独居老人、发热病人和生活困难家庭,定期采取电话询问、上门慰问等方式,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和健康状况,力所能及解决各种困难。

政务实践:“为政务添上青春之火”

临医学子们在“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中来到各地基层政务单位,在童心港湾中关爱留守儿童,辅导寒假作业,制作文明实践活动宣传表,在朴实的工作中体验服务的深意。

公益服务:“公益星光用心闪耀”

公益是一种信念,它承载着前行的动力。公益是一片沃土,它孕育着温暖的力量。临医学子们的身影在公益服务之中百花齐放。“我不怕苦,也不怕累”,我要看见他们眼中有希望的光芒,这是胡骏玮同学的内心感触,这是生命的公益星光。

“我要杜绝囤药的陋习”,这是吕丽媛同学在新冠期间留下的话语,为了大家安心、放心,吕丽媛同学以身作则,倡导科学合理用药,切勿盲目囤药,这是药中的公益星光。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临医学子们用青春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谱写出更加辉煌的青春乐章。

来源:临床医学院

编辑:曾彩虹

责任编辑:宋昭平

审核:欧阳旭 胡雯萱

终审:赵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