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大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20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大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疫情常态化的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习惯,促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提质培优为目标,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以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为根本,以文明礼仪和行为规范教育为出发点,立足学校内涵发展,把文明养成教育与爱国爱校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传统美德教育及学校的其他教育活动紧密结合,把握特色,突出重点,使学生养成热爱祖国、文明遵章、礼让守法、明礼诚信的良好习惯,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厚德端行知荣辱、文明修身树新风

三、活动时间

主题活动从2022920日开始,12月底完成,长期保持,巩固成果。

四、活动内容

以“思想文明、举止文明、课堂文明、宿舍文明、就餐文明、生态文明”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文明修身氛围,强化文明意识、做文明学生、建文明校园、树文明风尚。具体包括:

(一)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各学院要加强健康教育和活动管理,教育引导学生戴口罩、少聚集,非必要不举办校内聚集性活动。加强关心关爱和思想引导,加强学生健康监测,做好全员和重点学生核酸检测。

(二)开展学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主题班会。组织全体学生认真学习并积极遵守《南昌医学院学生行为准则》(附件1),从仪容仪表、言行举止等各方面严格要求,努力创建积极、健康、向上的文明大学生形象。

(三)开展食堂文明督查岗工作,引导学生文明就餐,提倡勤俭节约,坚决杜绝浪费。各学院安排志愿者对学生就餐行为进行检查督导,对不佩戴口罩、用餐不排队、不主动回收餐具、就餐浪费等行为进行劝导,对学生用餐文明秩序进行检查督促,严格落实好文明督导工作。

(四)做好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卫生清扫工作。为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习惯和创建文明校园的良好意识,根据学校总体工作安排,各学院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卫生清扫工作(卫生清扫工作不能占用学生午休时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卫生清扫要做到在校生全覆盖,以学院为单位,以学期为周期,做好统筹安排工作,学工处将不定期检查。

(五)网络文明创建活动。各学院要教育学生遵守网络法律,在学生中广泛开展网络法律法规、网络道德建设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健康、文明、有效使用网络的观念,不浏览网上不健康的内容,不在网上发布不实信息及其他危害国家安全、学校和社会稳定的言论,不传播或转贴他人的违反道德规范甚至触犯法律的内容,不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要对沉迷于网络的学生进行逐一摸底,建档立卡,加强教育,平时要重点检查、监督。使同学们更好地利用网络资源优势,抵制不良诱惑,成为文明、守法的网络公民。教育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能力,使用公共计算机时要有必要的防范意识,学会使用禁用存储密码功能,使用后及时清除上网痕迹,避免在任何公共计算机中输入信用卡号或任何其他财务、个人情况等方面的敏感信息;不要在聊天和撰写博客的过程中透漏自己或家人的联系方式和其他可识别信息;不要与仅通过网络通信的人会面;不相信网站、短信等各类中奖信息,学会识别网络欺诈,共同构建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

(六)抓好学生文明行为的教育检查工作。各学院要严格按照《南昌医学院学生行为准则》规定,明确要求学生着装整洁大方,不浓妆艳抹、不留怪异头发;语言行为举止文明;严禁在教学楼、宿舍楼、实训场所、实验室、报告厅、运动场等公共场所吸烟,各学院要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并成立各学院文明督察岗,做好学生不文明行为的引导、教育工作。

五、具体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根据本活动方案的具体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召开全体学生工作人员会议,明确实施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加大宣传、广泛动员,活动要做到全员参与,全面动员,层层发动,利用校园网、微信平台、宣传栏、横幅、海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精心策划、注重实效。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把大学生文明礼仪和行为规范教育做实做好,狠抓落实,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四)加强检查、监督。学工处对各学院开展工作的监督检查,定期通报,发现问题,立即通知整改,各项检查记录及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底学生工作考核中。各学院要建立本部门“文明督导组”、“文明监督岗”,深入宿舍、班级等公共场所进行定点、定期监督检查,集中开展专项检查监督和治理活动。 

 

                               学工处

202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