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教育 > 中心动态 > 正文

我校“关注陪伴,守护成长”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23-05-2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扩大心理健康教育宣传覆盖面,提高以校园心理情景剧表演为媒介的宣传与疗愈方式,进一步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载体和形式,优化大学生群体表达心声的平台,5月26日18:30,学工处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于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关注陪伴,守护成长”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学工处领导沈林、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龚诗情、团委邱文斌、宣传部程渔、心理老师王川等五位老师担任评委,各学院师生共计二百余人观看比赛。

 

本场比赛共有十个参赛队伍,分别来自各二级学院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各表演剧目紧扣主题,围绕大学生人际交往、情绪情感、人格成长及社会热点等主题,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内心世界和心路历程。大赛中,同学们生动形象的肢体语言、亲切真实的有声语言,将人物的内心情感、矛盾冲突、多重纠葛展现在舞台上,并通过现场表演和沉浸式的互动,让现场的同学们在观看表演中浸润心灵,潜移默化地促进学生理解自身,看到问题,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会当遇到这些问题时,应当如何去处理、去解决,从而实现自我发展和成长。

 

 

 

同学们的精彩演出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荣获一等奖的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镜中画》;荣获二等奖的是药学院《勇敢说,大胆做》、检验医学院《拨开阴霾,向光而行》;荣获三等奖的是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人偶》、妇幼保健与美容医学院《Smile》、护理学院《破茧》、中医学院《当迷茫泛滥成灾》,荣获优秀奖的是临床医学院《快停下来!》、医学影像学院《光也有,暗来过》、口腔医学院《松松土,种种花》

 

评委老师为获奖队伍颁奖

本次大赛通过十个风格独特、跌宕起伏的情景故事,演绎了同学们在冲突中成长、在和解中收获重生的心路历程,诠释了爱的界限与无穷的生命力。情景剧的剧本创设源于生活,加上同学们的投入演绎,又能起到疗愈的作用,它能让身陷囹圄的同学勇敢地拨散阴霾,冲破迷茫,去倾听、去感受爱的声音,拥抱热爱,方能砥砺前行!

 

评委老师与获奖同学合影

据悉,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是一种富有成效和极具特色的团体心理辅导方式,不仅丰富了大学生的校园生活,提升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养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还可以让同学们在表演中认识自我、宣泄情绪、陶冶性情、思考反省,从而提高心理“自助”能力,形成“自助-互助-助人”的成长模式,扩大心理健康教育成效,产生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实现“以剧育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