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教育 > 中心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学生工作中的家校协同”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心理“免疫力”,我校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蒋常香教授开展“学生工作中的家校协同”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于5月24日9:30在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所有在校专兼职辅导员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也是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主要内容为开展心理访谈的技巧和家庭教育指导,以立德树人,赋能家庭为目的,寻求学生工作中的家校协同。首先,蒋常香老师别开蹊径,用游戏引入社会热题,从而引出家校协同的必要性以及成才规律与家校协同的密切关系。其次,蒋常香老师通过思考、遇见、发现、寻宝和畅想五个互动环节调动观众感官,让观众们从自身、孩子等不同角度思考的同时,融合心理知识,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什么叫“冰山隐喻”。接着,蒋常香老师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冰山,认识到自己的冰山,人生就会改变。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只有关注自己的感受,才能了解自己的期待。最后,蒋常香老师呼吁大家:让我们一起,与孩子同行,遇到更好的自己!

  讲座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在游戏互动中,学到了更多的心理知识和心理沟通技巧,令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鼓励在座辅导员积极开展家校协同的相关活动,搭建起学校与家庭之间的桥梁,推动立德树人,赋能家庭,保护更多的孩子健康成长。本学期,我校将持续推进“万师润万心”心理健康大行动,并结合5•25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心理学生干部培训、专题讲座、心理游园会、校园心理情景剧、心理微电影、心理LOGO设计大赛等多种形式,引导我校师生关注了解心理健康知识,运用心理健康技能,改善心理健康状况,让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真正做到关爱陪伴,守护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