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教育 > 中心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辅导员危机干预谈话技术”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4-2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江西省“万师润万心”心理健康大行动,深入开展“百场培训强万师”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心理“免疫力”。4月20日,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心理学副教授唐春燕于活动中心大礼堂开展“辅导员危机干预谈话技术”专题讲座,在校班辅导员及师生一对一结对子帮扶老师共32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中,唐春燕老师首先从心理访谈的意义、主要任务和使用技术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唐春燕老师讲到:心理访谈可以给困难学生一个接触老师、了解社会的侧面机会,对于辅导员而言,可以对困难学生有一个初步的评估。其次,唐春燕老师介绍了初次访谈的主要任务,并提供了初次访谈的三种技术:不卷入,且温暖;给肯定,留希望;重评估,知进退。

 

接着,唐春燕老师重点讲解了心理危机及其干预。从中国的自杀死亡报告中了解到造成自杀危险因素大部分在于心理因素,有抑郁情绪、生活压力大等等。有人形象地把“心理咨询”工作称为“心理重塑工程”,称心理危机干预为“心理救灾”。还有人把心理危机干预比作一根拐杖,“当你下山时腿累的发抖,这根拐棍可以助你一臂之力”。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的目的在于避免自杀或伤及他人,恢复心理平衡和动力。唐春燕老师提出了引起危机的常见原因,并详细介绍了心理危机的正常应对三阶段,即立即反应、完全反应和消除阶段。了解心理危机的特征,遵循心理危机干预的原则,才能更好地达到心理危机干预的目的。最后,唐春燕老师详细讲解了八种原因导致的心理危机及其干预原则。

讲座后,老师们纷纷畅谈了感想感悟和收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旨在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水平和能力。本学期,我校将持续推进“万师润万心”心理健康大行动,结合学校特色,通过培训讲座、团体心理辅导、读书会等多种形式,引导我校师生关注了解心理健康知识,运用心理健康技能,改善心理健康状况,为建设平安校园保驾护航。

 

唐春燕,心理学副教授,国家二级咨询师,江西省心理咨询师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