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教育 > 中心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心理学生干部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3-04-1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深入落实省教育厅《全省高校“万师润万心”心理健康大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我校心理委员的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心理学生干部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及时有效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特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心理学生干部培训工作。培训内容为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学校-院系-班级-寝室”四级运行体系工具书--《心灵伙伴:班级心理委员助人通》,首期培训于4月18日18:30在四号实训楼315教室进行,由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夏岚老师主讲,全校各层级心理学生干部150余人参与。

本期培训,夏老师主要针对即将到来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从团体心理辅导开展和心理情景剧编排两方面内容进行讲解首先,夏老师通过详实数据,分析当前大学生心理问题现状,并向大家抛出一个问题:作为心理学生干部,我们能做什么?引起了大家的深刻思考。随后,夏老师强调心理学生干部的工作对象不仅仅是被认为“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还有处在“成长”阶段、有着“小烦恼”的大多数学生,我们可以采用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形式帮助这类学生群体更好地发展。

接着,夏老师从团体心理辅导的概念、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的区别、团体辅导活动的注意事项、操作策略、领导者的角色定位等方面出发,详细全面地进行了讲解,为帮助学生干部更好地组织开展团体心理活动奠定了积极的基础。

最后,夏老师通过观看、分析优秀的心理情景剧作品,向大家介绍了心理情景剧的重点要素和常用的角色扮演技术,指出了以往作品中主要存在的不足,并今年心理情景剧的编排给出了建议和期待,希望大家能在今年的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中呈现出更多优质的作品。

此次培训共计五期,会在后续陆续开展,旨在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一批具备专业知识的常态化学生骨干队伍,以便更好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校园的普及开展。本期培训让学生干部对团体心理辅导和心理情景剧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为今后组织开展团体心理活动提供了方向方法,同时也为正在进行心理情景剧编排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