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我校召开“四新”建设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

1月6日,学校在活动中心二楼多功能报告厅召开“四新”建设学习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秋根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校长赖国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叶德胜参加,党委委员、副校长叶耀辉主持会议。

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秋根对学校“四新”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李秋根校长对学校在岁末年初的关键节点召开本次学习研讨会的重要性表示充分肯定,并对学校“四新”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要站在时代的高度,深刻把握新医科建设的重要意义;要聚焦发展的精度,着力打造新医科协同育人新模式;要把握创新的深度,有效促进专业交叉融合,聚焦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采取育团队、建平台、促合作的实施策略,发挥二级学院的主体作用,为学生提供“医学+X”的多样化学习机会与发展空间。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邀请上海健康医学院原校长黄钢教授作《新医科背景下的医学教育改革实践》的专题辅导报告,黄钢从教育本源出发,从读懂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着眼,指导全体教师如何探索新医科背景下的医学教育改革,他还用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实际案例,为全体教师上了一堂“教学改革大课”,进一步拓展了我校教职工的眼界,增强了教职工建设高水平示范应用型医科大学的信心。辅导报告后,黄钢还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与现场参会人员就新医科建设的难点和重点进行线上交流。

黄钢教授线上参会

会上,听取了药学院、中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关于新医科建设的工作报告,教务处传达学习了国家及地方关于新医科建设相关政策文件,并对工作的重点难点进行了解读。

教务处程瑞峰处长做政策文件解读

学习研讨会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整个报告主题鲜明,见解深刻,视野开阔,重点突出,对于指导相关专业开展“四新”建设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检验医学院副院长李剑平表示,医学检验技术是一门发展迅速、多技术和多学科交叉的临床实践性应用学科。“新医科”建设对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提出了新要求,通过今天的学习研讨,进一步明确了“新医科”背景下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建设目标和任务,今后我们要不断强化医学生的“五术培养”,培养紧缺、卓越拔尖医学检验技术人才。

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朱鹏云认为,通过参加今天的“新医科”学习研讨会,加深了对国家和省级文件的认识,厘清了“新医科”背景下对临床医学院教师培养、医学生人才培养新模式、新医科教材、课程和专业建设的新思路,下一步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加快推进本学院的新医科建设步伐。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各教研室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