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

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正文

江西为革命牺牲第一人——赵醒侬

发布日期:2023-04-04 作者: 来源: 点击:

 

 

1926年9月16日,在南昌德胜门外的一块芝麻田里,一位有志青年高呼着“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的口号英勇就义,以朝霞般的鲜血唤醒江西之民众。

这位青年就是江西民族革命运动的先锋,江西地方党、团组织主要创始人,与袁玉冰、方志敏合称为大革命时期“江西三杰”的赵醒侬。

赵醒侬画像

赵醒侬原名赵性和,1899年出生在南丰县城一个贫苦的裁缝家庭,少时因家境贫困被迫辍学,到长沙、常德、汉口、上海等地做学徒工,受尽剥削和欺辱。1919年,赵醒侬在五四运动中看到了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曙光,毅然将名字改为“醒侬”,以表自我觉醒和救国救民的决心。

1921年,赵醒侬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转入中国共产党党员。这年11月,受中共中央委派,赵醒侬与方志敏一同回到江西,开展革命的宣传与组织工作。他以江西改造社为基础,创办了第一个革命据点——南昌文化书社。1924年5月,中国共产党南昌特别支部成立,赵醒侬任书记。

赵醒侬(右一)

当时党的活动经费非常困难,为尽可能地节省不必要的开支,赵醒侬严于律己。那时,出于乔装需要,组织上给赵醒侬做了一件长褂。他十分爱惜这件长褂,除了出门或会客,平时很少穿。赵醒侬没有固定的工作收入,按组织规定可领取生活津贴。但由于党的活动经费没保障,赵醒侬的生活津贴不仅不够日常生活开支,而且常常因多种原因不能及时领取。为此妻子带着女儿时常过着没米下锅的清苦日子。

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悼念赵醒侬文章

1926年的一天,赵醒侬冒着酷暑,照常前往办公地点,刚走到百花洲附近时被便衣侦探逮捕。在狱中,敌人对他严刑拷打,百般折磨,妄图迫使他招认是共产党的宣传员。然而,赵醒侬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9月16日凌晨,赵醒侬被秘密押至南昌德胜门外芝麻地里杀害。赵醒侬牺牲后,20多万群众集会,悼念赵醒侬和北伐牺牲的将士。方志敏赞誉赵醒侬是“在江西为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争取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革命运动的第一个牺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