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风采 >> 正文

青春三下乡 | 药学院赴青云谱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胡雯萱 [发表时间]:2023-07-17 [来源]:药学院 [浏览次数]:

(学生通讯员 张雨 邬扬涛)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追寻奋斗精神,践行大学生新时代使命。南昌医学院药学院“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宣讲服务团来到青云谱区新经济产业聚集区青少年社区实践点,以“重温红色故里、追寻奋斗精神、寓知于行”为主题开展实践活动,在学习实践中凝心铸魂,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

重温红色故里,追寻奋斗精神。南昌医学院药学院“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红色宣讲服务团前往青云谱区梅汝璈故居,重温梅汝璈先生的一生,追寻奋斗精神。通过梅先生传人梅庭军的讲解,宣讲服务团成员了解到梅先生为东京审判和新中国的法制建设奉献自己的毕生所学,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最美奋斗者”的精神。宣讲服务团成员深刻认识到,奋斗是青年学生需要用一生去践行的词语,正所谓“无奋斗,不青春”。随后宣讲服务团成员前往青云谱区陈云旧居陈列馆,体会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党员为新中国建设贡献出自己一切的奋斗精神,宣讲服务团成员被他们的奋斗精神所感动,传承革命先烈的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青少年义不容辞。

创建美丽社区,服务千家万户。南昌医学院药学院“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红色宣讲服务团在青云谱区青少年实践点老师的安排下,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赴青云谱区梨园北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大学生时代使命感,将奋斗者精神融入实践活动当中。在青云谱区青少年实践点老师的带领下,宣讲服务团赴梨园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安全出行动员工作会以及防诈骗知识普及,各高校实践队针对安全及防诈骗问题进行交流沟通,通过此次动员工作会,宣讲服务团的成员们意识到人身安全重中之重,奋斗的前提是安全。

青云谱区梨园北社区工作人员同宣讲服务团成员在社区内进行日常巡视工作以及居民楼安全隐患排查,穿上“蓝马甲”,宣讲服务团成员化身“安全小助手”为社区群众排除日常生活隐患,营造安全的社区环境。宣讲服务团成员用自己的实际行为践行奋斗者精神,他们表示”尽管酷热难耐,但是看到社区群众们称赞的笑容,感觉一切都十分值得。下午时分,宣讲服务团成员前往青云谱区梨园北社区人工湖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用竹捞、夹钳等工具将人工湖及周边的枯叶及塑料垃圾清扫干净,还社区居民一个美丽的人工湖。此次活动,宣讲服务团成员深刻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个舒适的环境不仅能带来心灵上的愉悦,更是我们敬重自然的表现。

爱心天使进楼宇,志愿服务送温暖。7月8日-9日,在青云谱区青少年实践点的安排下,南昌医学院药学院“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红色宣讲服务团分别深入南昌市青云谱区天同医养院、青峰社区童心港湾,开展“爱心天使进楼宇 志愿服务送温暖” 志愿服务活动。宣讲服务团成员陪同医养院老人在大厅内进行唱歌、拼图等娱乐活动,与老人交流聊天,把热情和温暖传递给老人们。在这些老人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他们年轻时的奋斗者姿态,宣讲服务团成员在老人的口述中对奋斗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青峰社区童心港湾,宣讲服务团成员辅导小朋友们完成作业,为他们讲述何为奋斗精神,宣讲服务团成员告诉小朋友们在学习中要勤奋努力,坚持不懈;在生活中要多做家务劳动,加强锻炼。宣讲服务团成员希望他们从小潜移默化的感受奋斗精神,努力学习,严于律己,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追寻奋斗者精神,做新时代领路人,药学院青年一直在路上。如何传承和发扬奋斗者精神,是药学院青年一直思考的问题,植根于红色土地,药学院青年们重温革命先烈的奋斗历程,学习和继承新时代奋斗者精神,将奋斗者精神投入基层社区实践,结合自身所学,参与到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用自己的奋斗书写时代的华章,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青春力量,找到传承奋斗者精神的最佳方案。

来源:药学院

编辑:张雨 邬扬涛

图:刘倩 唐芷芊 刘瑞华

责任编辑:宋昭平

审核:欧阳旭 胡雯萱

终审:赵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