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风采 >> 正文

青春三下乡—-中医学院赴瑞金、会昌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胡雯萱 [发表时间]:2023-07-16 [来源]:中医学院 [浏览次数]:

(学生通讯员 胡珈铭 谢雨欣)勿忘来时路,不负今朝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团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南昌医学院中医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知行合一”、“医路童行”、“红医卓越”三支社会实践服务团于2023年7月6日前往江西省瑞金市的相关文明实践站和会昌县文武坝镇青少年社会实践点开展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实践团出发前在校门口合影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实践活动开始前,中医学院组织实践队员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大会精神和战略安排,指出青年大学生应该在实践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精神,早日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强国先锋。

图为陶菁书记向实践队员们强调安全事项

图为喻道舫主任给实践团成员们上一堂“三下乡”主题党课

寻访红色旧址,感悟青年担当。实践队员们来到了瑞金市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红井景区和叶坪景区参观学习,面对一张张烈士照片,一件件战争遗物,实践队员们充满了敬佩之心。红井映初心,老一辈革命家无私奉献、奋发进取的革命精神,就如同那棵饱受岁月风霜依旧顽强生长的老樟树屹立不倒,持续滋养着后继者。此次红色之旅是实践团队理想信念教育不可或缺的精神驿站。

图为实践团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内合影留念

图为廖行栋老师品尝红井水,体会“饮水思源”

强化理论宣讲,传递青年之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实践团成员们积极开展“理论宣讲进校园,共筑青春强国梦”教育宣讲,进行党史宣讲和暑期“三防”、传染病预防、青少年法治教育宣讲,赓续红色血脉,做好红色传人,共同筑牢儿童暑期安全防线,向孩子们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更美好的家园、助力乡村振兴铺垫力量。

图为小朋友积极回答法治小问题

图为实践队员们与城北社区居民合影留念

情牵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实践团成员们开展爱心帮扶等实际行动向社会传播正能量,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和温暖,入户走访慰问老人并赠送慰问品,询问留守儿童生活和学习上的近况,为小朋友送去了学习用品,着力解决特殊群体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推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

图为廖行栋老师与和桦林社区李奶奶唠家常

图为孔金朋同学与留守儿童一起下五子棋

健康义诊送医,服务百姓健康。实践团分别前往河背街社区和桦林社区,队员们现场为村民量血压、测血糖和推拿按摩。义诊活动引来了不少居民排队参与。队员们还根据居民自身实际情况提供科学的意见建议,普及安全用药理念、传播针刺、火罐、艾灸等传统中医文化知识,切实把健康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图为周如梦同学为河背街社区老奶奶测血压

图为实践团成员们为桦林社区居民推拿按摩

青春志愿行动,奋进崭新征程。实践队员们深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减量节能降耗、社区周边垃圾清扫等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活动,主动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其中,共同开展生态志愿服务活动,以青年带动社会,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也体现了广大青少年深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图为实践团成员们对桦林社区周边进行垃圾清扫

图为实践团成员们在桦林社区合影留念

青春践行劳动,培育新风新貌。三支社会实践服务团前往会昌文武坝镇青少年社会实践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队员们包饺子、制作黄元米果、上山帮助农民干农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风尚,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努力成为为党和国家奉献的新青年。

图为实践成员们包饺子

图为实践队员们为农田浇水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的开展,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科教下乡富万家,文化点亮新生活,以大学生进农村“传播科技,宣讲文化,服务基层”为原则,引导青年学子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医药文化发展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在实践中受锻炼、长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图为三支社会实践服务团集体合影留念

编辑:胡珈铭 谢雨欣

图:中医学院

责任编辑:宋昭平

审核:欧阳旭 胡雯萱

终审:赵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