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风采 >> 正文

青春三下乡 | 妇幼保健与美容医学院赴德安县丰林镇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发布者:胡雯萱 [发表时间]:2023-07-13 [来源]:妇幼保健与美容医学院 [浏览次数]:

(学生通讯员 蔡琪蕊 谈邹希)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校妇幼保健与美容医学院团总支组织“红医薪星”党史学习教育团与“童心助梦”大学生社区实践团前往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丰林镇开展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志愿者队伍来到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丰林镇畈下王村,在当地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的帮助下,针对村里留守儿童,结合助产和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的专业能力,开展了红色教育、安全教育、生活教育等系列宣讲活动。通过红色故事的分享,让畈下王村的留守儿童了解红色历史,在心中树立了英雄形象和榜样,种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通过安全知识问答游戏形式,提高儿童防溺水等安全意识,为“平安假期”保驾护航;志愿者同学们带领当地留守儿童学习“洗手操”,在歌声和舞蹈中学到了科学的洗手方法,在快乐的氛围中,收获友谊,增长知识。

undefined

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老人们测量血压、宣传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志愿者们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认真倾听他们的人生经历、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并通过自身所学的心理健康知识为老人们疏导内心情感。同时,为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新型诈骗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筑牢老年人防诈的思想“防火墙”,志愿者们通过小情景剧、现场宣讲等方式,结合生活实际,用通俗易通的语言、耐心细致地跟老年人们讲述“养老理财”、购买虚假保健品等一系列诈骗手段及其危害,引导老年人们提高警惕,在日常生活中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安全意识,增强识骗防骗能力。

志愿者们来到德安县义峰山红色文化广场,缅怀革命先烈,了解了在德安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涌现出的以杨超同志为代表大批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志愿者代表吴桐感慨道:“杨超先烈牺牲时年仅23岁,却用光荣而又短暂的一生发扬了革命者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这更加坚定我对未来投身于祖国建设的信念!” 随后,志愿者队伍又来到了万家岭大捷纪念园参观学习,在纪念馆内,志愿者代表刘鑫带领大家重温了85年前发生在德安的这次抗战大捷,通过了解万家岭大捷的作战经过,追忆革命先辈们那段烽火连天、浴血奋战的艰辛岁月和光辉历史。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个锻炼青年学生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服务社会的广阔平台,不仅磨炼了同学们的意志,也在活动中培养了大家的团队合作精神,更是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我们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大转变。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南医学子将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不断前进。

来源:妇幼保健与美容医学院

编辑:蔡琪蕊 谈邹希

图:何烨青 刘鑫

责任编辑:宋昭平

审核:欧阳旭 胡雯萱

终审:赵蕾